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亲会员连心农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归档] > 十佳合作经济人物
雷大锋:把小镇蔬菜卖到全国
发布日期:2017-12-25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物名片:

  雷大锋,男,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为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秘书长,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被评为温州市十佳少数民族企业家、温州市十大最美农业创业大学生。所在合作社被授予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称号。

  今年6 月22 日,全国发展"三位一体"合作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交流会在瑞安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1年的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能得到现场交流会的青睐,得益于马屿农业深厚的底子,也与雷大锋的努力密不可分。

  12年前,作为一名刚走出校门的农校学生,雷大锋作出了和其他人完全不一样的决定,毅然投身农业,来到瑞安市马屿乡,做起"泥腿子"。12年后的今天,当初稚嫩青涩的雷大锋,已蜕变为成熟坚忍、深谙农业的专业人才。他所在的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成员也从成立时的94 户发展到现在的762 户,涉及马屿、陶山、湖岭、仙降等4 个镇(街道)、41 个行政村,基地辐射面积7000 亩,带动农户4500 户,年产值8000 多万元,累计助农增收1.12 亿元。

  瑞城花香飘千里,感恩福至千万家。2013 年,雷大锋认识到仅靠合作社的发展模式,蔬菜的销售问题始终难以解决,于是联合几个志同道合者创办了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化的运营模式解决当地农产品的销售问题。为此,万科公司斥巨资引进德国先进加工设备,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监督系统和追溯系统,实行"从田头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采用统一标准生产、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产品检测、统一品牌销售的一体化运营方式,在传统蔬菜配送的基础上,开发出精品蔬菜、色拉蔬菜等高端产品,逐步提升公司品牌,走上了利用品牌推动基地发展的道路。目前,该公司已建立大棚番茄基地5162 亩、沿江蔬菜基地3300 亩。

  作为合作社供销平台的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打造精品蔬菜高端品牌,用"净菜"直销打开全国市场,以"周菜"预订精确瞄准客户,把50多种农产品定点配送到全国各地,实现本地绿色蔬菜价值最大化,让693个合作社成员受益。

  雷大锋先后参与创立了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梅屿农资连锁店、快乐家庭农场、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其中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是温州市唯一取得金融许可证的农村资金互助社,由698 名社员自愿入股,6 年来累计发放贷款3.37亿元。据测算,每 10 万元农业贷款可为农民增收约 400-500 元。

  时代在发展,雷大锋也在不断思考和探索--传统农业该如何走出一条产业化、智能化、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带着这些问题,雷大锋开始了新的探索实践。经过自身努力,加上老一辈农业人给予的启迪,他逐渐找到了农业发展的方向,那就是走"绿色、科技、安全、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