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亲会员连心农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归档] > 十佳合作经济人物
虞如坤:种了38年雷竹的乡土专家
发布日期:2017-12-25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物名片:

  虞如坤,男,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宁波市人大代表。现任宁波市奉化区银龙竹笋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奉化区溪口镇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副理事长,兼溪口镇供销社主任。曾被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省林业乡土专家、宁波市十佳农产品经纪人等荣誉称号。合作社先后被授予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全省供销社系统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称号。

  继2011年被授予省农村科技示范户、2014年被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后,今年虞如坤又多了一个头衍--浙江省林业乡土专家。

  虞如坤从事雷竹种植已有38年,一直致力于科技种竹。上世纪八十年代,他首创雷竹覆盖栽培技术;本世纪初,实施"雷竹夏秋季出笋技术研究与推广"国家级星火项目,取得显著成果。近5年来,他不断创新种植技术,使雷竹效益实现了三次质的飞跃,亩均纯收入从过去的500元左右提高到现在的3万-4万元。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他通过项目示范,积极带动合作社成员及广大农户,帮助提高雷竹种植技术和生产经营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如今,奉化区银龙竹笋专业合作社已有成员276户,竹笋种植面积1.5万亩;创建了1300亩雷笋产业园,建有有机雷笋、毛竹覆盖春笋冬出、金线莲林下仿野生种植、温室蔬果栽培等示范基地;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雷竹民营科研机构--宁波市林联竹子研究所;实施"引智工程",建立了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奉化服务站,极大地增强了合作社的服务功能,提高了合作社的服务水平。

  作为溪口镇供销社主任及农合联副理事长,虞如坤积极参与供销社改革,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建设。在生产合作方面,他带领合作社全体成员,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技术,建立了有机、绿色、无公害、森林食品生产基地。合作社注册的"山丁丁"商标,被认定为"宁波市知名商标""浙江省特色农产品(雷笋)知名品牌","溪口雷笋"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目前,合作社正抓紧建设投资800万元的"竹笋烘干""油焖笋系列产品"两条生产流水线。

  在供销合作方面,虞如坤积极探索新的流通方式,实行产供销一体化经营。去年合作社销售额达到2200余万元。合作社在溪口建立了一个上规模的农产品交易市场,为农户销售农产品提供便利。合作社在天猫商城开设的"溪口农产品旗舰店",今年网上销售水蜜桃4.2万单,登上水蜜桃淘品牌"热搜榜"全国第一名。

  在信用合作方面,合作社与奉化农商银行溪口支行合作,为每位成员提供5万-10万元不等的无抵押信用农业贷款。这种贷款方式不仅手续简便,而且利率优惠,有效解决了农户的融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