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亲会员连心农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归档] > 十佳合作经济人物
王富根:合作提升是我追求的目标
发布日期:2017-12-25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物名片:

  王富根,男,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农艺师, 淳安县第九届政协委员。现任杭州千岛湖兴宝菇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淳安县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副理事长、杭州千岛湖颇益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等职。杭州千岛湖兴宝菇业专业合作社先后获得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称号。

  为破解合作社存在的规模偏小、效益低下、管理疲软、提升困难等问题,引领规范提升,促进做大做强,两年前,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身为杭州千岛湖兴宝菇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王富根,联合淳安县12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成立了杭州千岛湖颇益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联合社累计推广种植食用菌1800余亩,实现产值6000余万元,带领1800多名农村人口脱贫。2016年,兴宝菇业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669万元,净利润81万元。

  在创办合作社过程中,王富根深知"科技兴社"的道理。早在2009年兴宝菇业合作社成立之初,王富根一方面通过抵押自家房产获得银行贷款,解决合作社资金短缺问题;另一方面邀请食用菌种植专业人员到合作社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并与浙江大学、省农科院等单位接洽,开展食用菌栽培工艺改良与新菌种栽培等研究。与浙江大学合作建立"浙江省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基地",专门研发珍稀食用菌栽培技术。为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合作社先后建设了食用菌大棚、自动温控监测系统等一系列自动化生产设施,主动请缨承担"杭州市桑枝食用菌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区"等多个科研项目,参与浙江大学主持的"三农六方"重点科研项目。

  这一系列举措,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合作社种植的食用菌由初期的黑木耳、香菇等少数品种,发展到今天的秀珍菇、绣球菇等20余个品种。在今年8月举行的浙江精品果蔬展销会上,兴宝牌绣球菇荣获优质奖。眼下,合作社正与多方合作开展绣球菇加工研究,探索生产绣球菇饮料及保健品系列产品,延长食用菌产业链。

  杭州千岛湖颇益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后,上门求助的人很多。其中,有咨询项目申报事项的,有寻求财务代理和短期资金援助的,等等,王富根均以诚相待,充分发挥合作社在经营主体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至今,联合社入社社员达到86家,累计受理代理记账单位24家,受理代理服务项目56个,为31家农业经营主体申请到各类补助资金326万元。同时,发挥颇益联合社资金互助会作用,有效解决会员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颇益联合社成立以来,积极引导鼓励合作社与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有效对接,探索新的经营模式;鼓励合作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等,探索发展新的经营业态,把合作社打造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使联合社真正成为合作社合作提升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