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走亲会员连心农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归档] > 走亲连心宣讲活动专刊
第三期:聚焦乡村振兴新战略  开创共同富裕新愿景
发布日期:2017-12-21 浏览次数: 字号:[ ]

 

  ----邵峰主任在省农经学会上宣讲十九大精神

 

  12月2日-3日,浙江省农业经济学会2017年年会暨乡村振兴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讨会在衢州市衢江区召开,省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邵峰同志在会议上作主题报告,深入解读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与外延,结合实际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举措和路径,进行了全方位解读,提出了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思路举措,为我省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来自"三农"领域的资深专家、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相关学者、省农合联的专家理事和监事、部分市县农合联成员企业、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及市县农合联主管单位负责人等100多人参加会议。

  邵峰主任在报告中指出,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必定伴随着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要深刻把握"三农"发展新时代。过去一个时期,"三农"发展质量实现了新飞跃,具体表现在现代农业大发展,农民生活大跃升,乡村文化大进步,乡村社会大变革,乡村治理大改善,乡村生态大建设,城乡关系大优化;"三农"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由"三农"发展严重滞后、城乡失衡状态严峻转向"三农"内部诸方面间发展失调、乡村特征失落凸显;统筹城乡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由城乡兼顾逐步转向城乡融合、城乡一体化阶段。在"三农"发展新时代,要继续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战略,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最终实现城乡无差别特色化和乡村有区别均衡化相统一的农业农村现代化。

  邵峰主任强调,要准确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内涵,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建功立业。要从"三农"问题主要矛盾的历史演变中来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内涵。"三农"问题是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工农差距、城乡差距、市民与农民差距不断扩大的问题,其本质是城乡关系失衡。这是一个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必须要解决好的事关全局和长远的根本性问题。当前,"三农"问题主要矛盾主要表现为农业内部不同产业之间、乡村内部不同区块之间、农民内部不同群体之间发展差距不断扩大的问题日趋突出,特别是小特产、小村落、小农户、小乡土、小环境等最能体现乡村特征的各方面根脉在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浪潮中日益边缘化,现代化进程中乡村个性化失落、乡土性泯灭的倾向不断显现。十九大与时俱进地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这是统筹城乡发展带来的城乡关系由"城乡兼顾"阶段向"城乡融合"新阶段演进的历史性进步,是新农村建设的有机升级,是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战略。要从统筹城乡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内涵。"三农"发展进入新时代、"三农"问题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国城乡关系仍处于失衡状态的基本国情。一方面,我们要继续深入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朝着城乡发展一体化方向不断迈进;另一方面,我们要根据"三农"问题主要矛盾变化的实际,着力解决好乡村根脉失落、乡村特征消退和乡村内部发展差距扩大问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从与新农村建设总要求的历史比较中来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内涵。十九大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与"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要求相比,内容一致,但表述有变、位次有变,说明地位发生质的变化,要求有了新的提升。

  邵峰主任最后指出,要高举合作经济旗帜,大力发展新型合作经济,努力开创共同富裕新愿景。十九大报告明确界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的历史方位,准确规划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第一个百年"兜底性目标、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的阶段性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的"第二个百年"圆梦性目标三个阶段环环相扣的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间表。发展壮大合作经济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要大力探索合作经济发展方式,通过共建共享拓宽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实现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