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供销社改革试点工作[已归档] > 试点动态
台州市深化"三位一体"改革的主要做法
发布日期:2017-11-08 浏览次数: 字号:[ ]

  

  自2006年起,台州市剑指"三位一体"改革,厚植"三农"发展优势,持续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率先推出"村级金融便利店""流动银行",率先完成县镇(街道)两级"农合联"组建,建立首家跨区域跨产业资金互助会等,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建1个市级农合联,9个县级农合联,96个乡镇级农合联,吸收会员7676名,建立农民合作基金规模2.5亿元,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一、"生产+"实现农村合作组织全覆盖

  一是立足特色,联动发展。立足区域特色农业,推行"一镇一社"、"一镇一品"、"一镇一服务",即以供销社为执委会的农合联,打破乡镇行政区划,以产业需求为基,延伸产业链、降低生产成本。如临海市根据产业分布,自下而上搭建起的市、县、乡三级农合联组织体系,该市涌泉镇农合联主要服务柑橘产业,上盘镇农合联主要服务西兰花产业。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7391家、家庭农场952家、股份合作农场56家,走在全省前列。

  二是横纵互连,一体经营。探索"合作社+合作社""公司+合作社+农户"、农合联与企业强强合作等多种合作模式,引导产业链不同环节上的经营主体纵向合作,以及经营业务相关的农合联成员横向联合。如台州立华牧业有限公司与合作社、农户合作,统一提供启动资金、鸡苗、饲料和技术指导、统一防疫,形成规模化、生态化效应。

  三是跨地合作,融合互补。破地域限制,跨县(市、区)组建联合社及资金互助会。如该市9个县(市、区)的省、市级规范化生猪养殖企业和农业龙头养殖企业联合组建台联九生猪产销合作社联合社,共吸收社员276家,联合规模猪场133个,年出栏商品猪15万头,实现全年总产值9亿元;同时成立农民资金互助会,用于支持会员发展生产经营项目,年终利润实行股金分红和二次返利,今年以来共发放互助金68笔总计1823万元,有效满足全台州范围内会员融通互助的需求,促进当地生猪行业的稳定发展。

  二、"供销+"实现农村供销网络全覆盖

  一是源头对接,畅通农业生产资料连锁经营网络。在全市推广"1079"处方经营,通过量身设计作物标准方案、配合生态调控等措施,变传统的坐商经营为"处方服务",从源头上保障农资流通秩序和使用安全。该方案应用在水稻上,平均防治次数从8次减少到5.5次,每亩减少药剂成本约30元,节约人工成本约40元,亩增产40-60公斤;方案应用在上盘西兰花上,每亩节省氮25%、磷30%,节省成本100-150元。同时,成立农资连锁网点1267家、配送中心31个,实现农资配送、销售与服务一体化;大力推进"智慧农资"建设,目前全市共有标准化"庄稼医院"19家,线上线下结合开展智慧农资服务。

  二是农超对接,畅通农村生活资料连锁经营网络。针对农产品"买难卖难"、"增产不增收"等难题,大力开展农超、农企、农校、农批"四对接"。建成占地150亩的中国·农港城,吸引入驻商户1500余家,辐射台州及周边15个县(市、区),月总交易额过亿元,使该市蔬菜、水果批发价格普遍下降20-30%。引进中国供销集团建设总规模40万平方米的天台绿色农产品专卖市场,打造基地+合作社+市场+直营店。椒江万民生态农业公司,着力在"田头采购""订单采购"上做文章,实现农业基地与终端市场的无缝对接,今年以来实现农产品配送销售3008万元,配送网点达188个。

  三是农网对接,畅通农产品上行流通互联网渠道。加快平台建设,以全市1918个各类商贸综合体、4个电商平台、75个电商服务站为载体,搭建"电商+合作社"发展平台,线上运用第三方平台开设农产品旗舰店100余家、"特产中国百馆万店"地方馆4个。截至8月底,全市供销社系统实现农产品市场交易额11.62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较上年同比增长50%。

  三、"信用+"实现农村普惠金融全覆盖

  一是完善农村信用体系,破解农民"征信难、增信难"问题。创新建立全国首个农户信用工程,建立农户信用档案。如临海农合联、农商行制定《农合联信用服务规范》,规定信用评定组织、信用户评定、信用评定管理、农民合作社信用等级评定等6方面规范。截至目前,共建立农户信用档案26.8万户,覆盖面达95%;创建省级信用镇3个、信用村8个;完成230家合作社的信用评级,其中评出AAA级合作社12家、AA级合作社33家、A级合作社38家。

  二是创新普惠金融产品,破解农民"贷款难、抵押难"问题。率先推出了"丰收小额贷款卡",已累计发卡8.6万张,授信金额155.2亿元,累计贷款417.5亿元,贷款余额63.95亿元,被列为全省十大民生工程;依托5家农信担保公司、6家资金互助会及与农商行创新推出"助农保""农源保""有为青年创业贷"等普惠金融产品,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体系润泽农村经济。

  三是健全农村金融组织,破解农村金融"机构少、服务弱"问题。着力补齐农村金融服务短板,共设置建成丰收驿站504家。如该市临海创新开设"银村通"、"惠农通"各类服务点,其中临海农商银行是全省首家由县级农村信用社直接改制而成的商业银行;着力引导金融机构下沉,优化农村金融网点布局,率先推出"村级金融便利店""流动银行"等平台,实现了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探索农民合作基金运行机制,设立市级农合联合作基金4000万元;探索社员出资、社员消费、社员分红的消费合作模式,目前全市共成立消费合作社2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