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供销社改革试点工作[已归档] > 最新动态
临海市精心打造"三位一体"农合联组织体系
发布日期:2016-06-1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是构建农合联组织体系。搭建覆盖市镇两级农合联发展大框架,共吸纳会员1342名,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占总数80%以上;将供销社改革有机融入农合联架构,以市供销社作为执委会,深化社企分开、双线运行机制。逐步将涉农部门的经营性服务事项整合到农合联中去,共梳理出3大类、17项职能,首批已将4项职能划转。此外,整合各类涉农服务职能,升级供销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新建市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农民技能培训中心、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等。二是提升农合联服务功能。提升生产服务功能,加快构建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成立由36名副高职称以上人员组成的市级农合联专家组,全面推行"一镇一社一品一服务",为全市农业产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提升供销服务功能,做好"互联网+"文章,加快改造农产品市场和基层经营网点,推进"智慧农资"和网上庄稼医院建设,全力发展农村电商,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提升信用服务功能,扩面普惠金融,完善农合联会员征信系统,组建"农合共保体",抱团为农民增保、增信;拟定了《临海市推进农民资金互助会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做好2家资金互助会的组建。三是探索农合联合作机制。在生产服务、供销服务、信用服务三大领域,引导成员合股发展服务业。如建立永丰镇经营服务综合体,提供多种服务,年产值1个多亿。在消费、投资和产业领域,积极引入合作制,充分利用3000万元发展合作基金,由资产经营公司负责投资经营,促进农民合作资产保值增值。目前已在乡村休闲旅游、生产资料供给这两方面投资,按需组织生产,开展消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