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供销社改革试点工作[已归档] > 媒体关注
中国合作时报:依托“互联网+”走出综合改革新路径
发布日期:2015-08-07 浏览次数: 字号:[ ]

   “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进给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也给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带来新机遇。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1号文件精神,努力构筑为“三农”服务的经营服务体系和基层组织体系,山东即墨市供销合作社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深刻变革的新趋势,走出“互联网+”时代下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新路径——以“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为切入点,顺势融合,首创“互联网+社村共建+党建”新模式。

    拓领域增合作,顺势融合筑发展

    为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供销电子商务服务能力,即墨市供销合作社先后建立“中国·即墨农民专业合作社网”“合作社之家”公众微信,与高一品网上商城、汇商宝合作,与淘宝网、糯米网等联结。6月4日,即墨市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为即墨市供销合作社独资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

    与此同时,即墨市供销合作社通过和相关业务公司及政府部门深度合作,寻求合作共赢。一是与青岛晨之晖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该企业成立12年来在科技研发、软件应用方面的先进技术,研究开发信息网络交易平台。二是与即墨青升烟花爆竹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其实体优势,增加农产品经营项目,以扩大农产品销售。此外,辽宁铁岭、湖南浏阳等地烟花爆竹公司也在主动申请加盟,将有效扩大当地农产品在全国的销售渠道和范围。三是与“昌盛日电华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东颐锦禾”等即墨市大型农业生产加工企业、农业生产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建立合作关系,保证绿色无公害产品的供应。四是与即墨农业局、商务局、海洋渔业局、农业高新区管委等部门合作,利用其成熟的电子资源,发展供销电子商务,服务当地农民。其中,即墨市农业局将全市建立起的150个农药、农资产品质量追踪电子设备并入即墨市供销合作社网站系统,与供销合作社合力开展农药、农资质量追溯服务;农业高新区管委将农业科技知识和病虫害防治远程普及教育、远程诊断服务及农产品质量追溯并入供销合作社网站。

    目前,即墨市供销合作社已建立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70个,计划到年底建立300个,到2017年实现全市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

    “互联网+社村共建+党建”新模式

    今年5月26日,即墨市供销合作社被全国总社确定为2015年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示范县,是全省6个县市之一,也是青岛市唯一入选区市。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即墨市供销合作社与即墨市委组织部首创“互联网+社村共建+党建”基层党建新模式。以服务“三农”为根本目的,将经济工作融入党建工作,用党建工作指导经济工作,依托“中国·即墨农民专业合作社网”,建立“惠农先锋网”;在村级建立“惠农先锋·社村共建供销电子商务服务站”。以服务站为平台,开展农村党建工作和为农服务一系列活动,提高村级集体收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惠农先锋网”以全市1029个村庄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要服务对象。目前,全市涉农村庄占比70%,常年正常运转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53家,共建立党组织72个,其中单独组建58个,联合组建14个;从业人员18610人,其中党员1012名。

    将网站打造成综合宣传服务窗口。“中国·即墨农民专业合作社网”和“惠农先锋网”,是即墨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与即墨市委组织部共同打造的为“三农”服务综合平台,既有为农服务项目,又有党建动态信息,是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有效结合体。“中国·即墨农民专业合作社网”设有特色即墨、教育培训、合作社直播、视频诊断、农产品追溯五大板块。“惠农先锋网”设政策法规、党建动态等六大模块, “政策法规”主要发布中央、省、青岛市及该市出台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尤其突出涉农方面政策法规;“党建动态”主要展现全国各地及该市党建工作近况,突出外地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主要做法,为基层党员提供最新的党建信息;“党员教育”主要通过开设党员大讲堂、红色影片等栏目,对农村党员进行教育培训,提升党员致富带富的能力和水平;“党员风采”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技能比武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示农村党员先进事迹;“社村共建”主要为村庄党组织提供党建工作最新动态,保证信息畅通;通过网上销售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增加村级集体收入,达到“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目的;“为农服务”是专门为农民开设的特色服务板块,含有放心农资、农产品销售、测土配方、科技培训、庄稼医院等服务项目,集多项惠民生、增民利的项目为一体,与农民的切实需求相挂钩,最终达到让农民买得物美价廉、便捷安全,卖得高效顺畅、增加收益,为农村、农业、农民提供方便快捷的网络服务。

    将各村、专业合作社、电子商务服务站打造成服务“三农”的前沿阵地。“服务站”建在最基层的村“两委”和专业合作社,可以直接服务于当地的党员群众,搜集整理农民的供需信息,便于及时掌握和精准服务。服务站直接由村“两委”和专业合作社党支部领导,其主要职责:一是及时传达党的有关政策信息,开展党员群众教育培训等活动;二是搜集整理相关供需信息;三是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四是为农民网上订购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等生产资料,承接农民测土取样、送检服务、配方施肥等工作;五是为本区域农村居民网上采购日常用品,提供手机话费及其他生活缴费、出行、信息咨询等方面服务;六是组织群众进行科技知识培训,解决农民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七是协助农村青年开展农村电商创业工作;八是其他服务“三农”相关项目。

    基于此,党建工作通过互联网与经济工作的有效结合,可迅速传达上级相关政策信息,帮助农民尽快获得技术指导和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党建固本强基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互促双赢,最终实现“双强六好”(党建强、发展强,生产经营好、合作社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的党建工作目标,构建好供销合作社新的基层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网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