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供销社改革试点工作[已归档] > 媒体关注
中国合作时报:供销社扫描
发布日期:2015-08-20 浏览次数: 字号:[ ]

  浙江绍兴上虞区社

  174家回收点专收农药废弃包装

  本报讯 从今年5月起,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政府委托上虞区供销合作社建立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网络体系。目前,上虞区社依托社属企业上虞区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已建立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部和中转库,并在全区设立174家回收网点,占全部农资经营网点的90.15%,覆盖全区20个乡镇(街道),已回收各类废弃包装物达21万件(只)。

  为有效控制废弃农药包装物对环境带来的污染,上虞区社推行“一证一档、统一回收、集中处置”模式,“一证”即为卖出去的农药贴上回收凭证,“一档”即为回收进来的废弃包装物建立回收档案。“我们计划通过5年时间,实现各类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达80%,回收的农药废弃包装物无害化处理达100%。”上虞区社党委书记、主任姚一松说。

  家住上虞区百官街道南湖村的村民王松茂告诉记者,以前打完农药,包装瓶(袋)拿回去也没什么用,一般会顺手丢在渠沟里,现在有专门的回收网点,政府还出钱补贴。近日,他便用12个农药瓶换了6元钱。

  (浙 讯)

  陕西榆林市社

  建设陕北小杂粮交易中心

  本报讯 8月7日,陕西省榆林市供销合作社与米脂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陕北小杂粮交易中心。

  根据协议,双方将统筹各自的优势资源,按照“特色、创新、合作、共赢”的总体思路,以高定位、多功能、多元化合作模式,共同打造陕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管理最佳、服务最好、质量最优、信誉第一的现代化小杂粮集中交易中心。中心将建设信息咨询中心、产品展销中心、产品研发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等五大功能中心。构筑农产品安全标准化、信息服务网络化、一站式联运供应链为主要特色,集小杂粮的信息、科研、加工、检测、包装、仓储、展销、网购、批发、配送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交易平台,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宋 炜)

  贵州修文县社

  在全县建6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

  本报讯 为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增强为农服务功能,贵州省修文县供销合作社推进“电商进农村”工作,并拟在全县各乡(镇)、行政村建立供销合作社农村电商服务站60个。据悉,县社目前已建成县级电商运营中心1个,并已投入使用。

  据了解,在建设电商服务站的过程中,修文县社充分利用“新网工程”网点资源,利用其延伸广、覆盖全的优势,在各乡(镇)、行政村筛选出具有优势条件的服务网点共60余个,每个乡(镇)至少有6个。并且由供销合作社统一店面设计方案,进一步改造升级成信息化、多元化功能的乡镇级电商运营中心和村级电商服务站,为农特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模式搭建平台。

  (贵 讯)

  云南澜沧县社

  延伸当地咖啡产业链条

  本报讯 为进一步增强社有经济的发展活力,云南省澜沧县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公司通过实施社有企业联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的战略,积极推进当地咖啡产业的发展。目前已组建咖啡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咖啡种植面积已达1200多亩,带动周边农户160户近1000余人。

  县社不断加大联合与合作力度,2014年与昆明云岭咖啡出口公司和瑞峰咖啡公司共同出资500万元,组建普洱云森咖啡有限公司,负责咖啡干豆的收购、加工、出口、销售,现已研发速溶咖啡“澜沧麻卡地咖啡”和“傣拉佤咖啡”品牌,不断提升澜沧县咖啡品牌效益,促进咖啡产业发展。

  (滇 讯)

  新疆前海集团

  与四川米老头集团开展合作

  本报讯 8月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供销合作社新疆前海集团与四川米老头食品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快速实现高效的大规模的产、销一体化经营,为图木舒克市工业发展和团场增效、职工增收作出贡献。

  谈到双方合作的优势,前海集团总经理曹忠胜认为,前海集团具备资源和产品的大规模加工生产能力,米老头集团拥有品牌、渠道、市场营销及精细化管理运营能力,合作将整合双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各取所长。同时,合作将优化天昆百果公司的股权结构,有利于公司上市工作的推进及可持续发展。此外,可拓展和丰富产品结构,研发科技水平较高的深加工产品,对于提升师市工业产值,完善涉农产业结构均有较大推动作用,项目实施后还可解决上百人的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