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供销社改革试点工作[已归档] > 媒体关注
央广网:浙江整合农业社会服务 专业、供销、信用合作“三位一体”
发布日期:2015-12-01 浏览次数: 字号:[ ]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目前,各类农村合作组织如雨后春笋,得到很快发展。但是对农民来说,各种组织越多,就越觉得混乱,反而不能起到应该起到的作用。2006年初,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了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宏伟构想,打通为农服务的科技、流通、金融三重功能。

  几年探索之后,浙江省近期决定在20个县市区探索建立“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至此,这项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改革探索,成功迈出首步。试点地区的农合联出现之后为农民生产生活带来哪些便利?

  陆爱民现在是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农合联主任,从去年开始,他联合供销、农技水利、畜牧及村经济合作社,组建了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把与农民生产相关的社会服务项目都集中在了一起。他说,“三位一体”实现联合之后,前景比较广阔:

  陆爱民:近几年来主要是,一块是政府征用土地的回收利用,包括病死动物的回收处理,以及农资化肥的配送等,主要就是围绕农民开展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下一步我们主要是在结构的完善上,一些功能的配置上,包括我们接下来的一些农村信用合作等等还要进行一些拓展。

  经过几年的发展,平湖市全市已有477个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服务三农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加入了农合联。农合联最大的好处是把所有服务农民的合作组织和机构集中整合在一起,包括贷款、农资配送,甚至百姓药房,让农民进如一个大厅就能办成所有的事,不再东奔西跑。友联村农民王瑞:

  王瑞:以前要跑办公室,很麻烦,现在都在这个大厅里,非常方便,像我有蔬菜种植上的问题,只要在这里找到专家一咨询,旁边去买农药就行了。

  为农户们整合有效资源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带领大家生产才是重中之重。在新仓果蔬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社员俞美林正带领80多个工人在采摘丰收的蔬菜。据他描述,负责的300多亩蔬菜地,日常管理的劳工并不多,但到了采摘时人手不够是常有的事,自从加入合作社后季节性用工就不用愁了。

  俞美林:我们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一般都互相帮助,有利于我们采收或者是播种的时候,能够集中时间按时完成任务。

  据了解,新仓果蔬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760户,带动农户1200户,亩均增收2000元。农合联在提升合作社“一条龙”服务功能上,通过“农户+基地+公司(合作社)”等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带领农户走上增收致富道路。新仓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陆志华:

  陆志华:合作社基本上是订单为主,产品基本上销路无忧,基本上有企业帮助收购,社员种出来的东西基本上都有销路保障。

  合作社模式的创新不是个例,在新仓镇各村经济合作社通过抱团发展,先后成立了农副产品综合批发市场、生活资料供销配送服务中心、农业生产资料配送服务中心等经济实体,把日常生产、生活用品,直接送到村、组、农户和田间地头。平湖新联粮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顾春妹:

  顾春妹:我们采购物资通过供销社给我们提供,我们感觉到一方面是方便,给我们送过来,一方面是技术上给我们提供了,再一个价格上也比较便宜,这个是由他们具体把关的,我们用起来就比较放心。

  在完善农村产品流通网络上,全市设立204个农资加盟网点,开展农资配送及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服务。有了科技、有了物流,三位一体里缺的只有金融了。据了解,2015年,“新仓镇创新农村资金互助会”正式开业。原本正为资金犯愁的平湖市格林农场负责人张守林,今年通过新仓镇创新农村资金互助会的担保,在平湖农村合作银行新仓支行成功贷款农业生产资金20万元。

  张守林:一是贷款方便,本来我们贷款要找担保人,现在有互助社为我们担保,省去了很多的手续,方便,第二是利率低,利率低对我们农户来说就是融资的成本降低了。

  通过农村合作银行、资金互助社、资金互助会、农业担保公司等之间合作,一张涉农金融的大网络已经逐渐建立。新仓农联合的科技、流通、金融功能正逐步得到完善。

  据记者了解,接下来,浙江将要联动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涉农部门职能转变及企事业单位改革,形成和健全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产业经营服务功能。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

  夏宝龙:当前,农业、农村、农民所处的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农村组织的“新仓经验”到底还管不管用,还要不要坚持下去,答案是无疑肯定的,我们认为“新仓经验”不能丢弃,这面大旗要举得更高。

  按照计划,浙江将通过2-3年努力,完成分类试点和分批改革任务,构建起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及有效运转的体制机制。

  浙江部分地区试点农业合作社、供销社、信用社“三位一体”,组成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这个构想既是对农业合作的美国模式与日韩模式学习与借鉴,又能对计划经济时期就已形成的供销社、信用社进行改造利用。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仝志辉认为,“三位一体”合作组织改革可作为农村改革的突破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大有可为。

  仝志辉:目前三位一体的经验主要强调的是供销合作、信用合作,和专业合作三位一体,这个三位一体不仅专业合作社的联合,主要放在三种不同性质的农民联合,这个联合的意义大于专业合作社的联合,意味着要加入更多的合作内容,尤其是信用合作,通过资金互助的形式发展信用合作,把供销合作社的组织优势发挥出来,供销合作社他们既有的一些组织网络、与外部市场衔接管理的经验组织起来,这是对农民合作非常大的促进。

  仝志辉教授认为,要想把“三社联合”、“三位一体”真正搞起来,其核心还是供销合作社的改革,让供销合作社真正成为对农服务的龙头和枢纽:

  仝志辉:现在三位一体的改革有了一个明确的实施主体,就是供销社系统,他们可以牵头去做这事儿。局面就可能为之一新,这应该是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能做成的话,就是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的发展就能贯穿历史向前开拓,三位一体使农民合作这个历史进程从55年农村合作化初始阶段到现在,这个主线是清晰的。现在供销社进来,让供销社变成农民自己的供销社,要用钱不用跑到银行贷,把自己的钱存起来,这样农民的合作就得到供销、资金方面的支持,就可以搞起来。